Baby Birthday Ticker Ticker

Monday, December 16, 2013

[三十五週三/四天] 產前檢查+乙型鏈球菌篩查• 政府 • 15

16 DEC 2013 • WEEK35 DAY3&4 • 廣華醫院 

政府產檢係我遲左十分鐘的情況下
竟然可以半個鐘搞掂走人
好AMAZING!
快到無內容,唯有講下之後一日的乙型鏈球菌篩查
(點解唔可以約埋同一日丫...)

乙型鏈球菌*篩查 (group b streptococcus screening)
孕婦界俗稱「check B鏈」,2012年開始免費係政府驗埋

*乙型鏈球菌 (GBS) 係一種常見寄存在人類腸道、泌尿和生殖系統的細菌

它如何感染新生兒?
乙型鏈球菌是最常見引致新生兒感染的病菌,其引起早期感染的嚴重發病和死亡率約 5-10%。在香港新生兒乙型鏈球菌早期感染率為 0.1%,感染可分為早期或晚發性

早期性的感染 : 一般發生在嬰兒出生後數小時內, 症狀包括:
呼吸道出現問題,心率和血壓不穩定
腸道和腎臟出現問題
最常見的是肺部感染, 血液感染和腦膜炎

晚發性的感染 : 一般發生在嬰兒出生後一周或幾個月內,常見的症狀是腦膜炎 
新生兒的晚發性感染不及早期性的常見。

我如何知道是否有乙型鏈球菌?
拭子篩查是在妊娠晚期約 35-37 周進行,篩查過程十分簡單、快捷,並不構成任何痛楚,只需採低陰道及直腸拭子樣本,然後送到化驗室進行培菌和敏感測試。因為乙型鏈球菌存在人 體內的時間不定,故孕婦早期的樣本結果並不能反映生產時的狀況,因此在接近分娩期間,約 35-37 周妊娠晚期進行拭子測試最為準確。

若拭子測試樣本呈陽性,怎樣才可以預防孩子受到感染?
並不是每位有乙型鏈球菌寄存母親的新生兒會受到感染,新生兒的感染率約每 100 至 200 個 乙型鏈球菌寄存的孕婦中,大概只有一個嬰兒會受到感染。 拭子測試呈陽性的孕婦,我們建議在你分娩時給你靜脈注射抗生素,可大大降低新生兒受到感染的機會。

第一次晏晝去廣華產科,靜英英咁
同朝早閒閒地過百大肚婆差天共地
亦好快叫左我入房 (次次都係8號房)
姑娘問我知唔知今日黎做咩
知道就自己除晒下半身爬上床
然後姑娘show支好長的棉花棒我睇
話會係陰道同肛門抽取樣本化驗

呢頭講完果頭已經塞左支棉花棒入去
果一刻我係度諗,今朝岩岩poo poo完...好醜怪 ><

雖然話若果不幸中左都無乜大不了
穿水後入產房前打支抗生素就ok, 開刀更加唔駛理
但都希望無啦…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